達人秀|旗袍美女、捏麵達人-陳婉君

旗袍美女、捏麵達人-陳婉君

黏黏:Hello 婉君

婉君:黏黏你好~大家好~我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婉君。

黏黏:婉君你好!跟大家介紹一下自己吧!

婉君:我在馬來西亞是一位傳統捏麵人師傅。百年廟宇中時常會看到我販售捏麵土作品的身影,同時也在網路上販售黏土商品,偶爾也會到各大中小學做黏土教學活動。


Q1:請問 婉君 是在什麼機緣下開始接觸黏土這類手工藝呢?

婉君:捏麵人是中國百年工藝,剛好有家人從事這一類工作,所以也培養了我對捏塑手藝的興趣。

黏黏:挖!好酷喔! 捏麵人與黏土捏塑手法很相同,你覺得這兩種黏土最大差別在哪呢?

婉君:對,它們是類似的手藝活,但手感大不同。

捏麵土主要成分為麵粉,作品表面光滑透亮,但因為重量重,只能做在棍子上,無法做出太大件的的作品,且乾透需要花幾天的時間。

黏土的部分以輕黏土舉例,輕黏土重量較輕,可以做出高難度的作品,成品也很快乾透。


Q2:請問 婉君 一般在什麼時間玩黏土呢?

婉君:黏土製作算是我的工作之一,所以平時就會花很長時間思考設計作品,也常和家裡的兩位小朋友一起創作,增進親子之間的情感。

黏黏:那家裡一定很多黏土達人囉!

婉君:對呀!我們全家都很有藝術細胞,爸爸是書法畫家,哥哥與弟弟是製做燈籠的老手,而嫂嫂捏塑這塊也挺在行。

黏黏:哇!藝術世家!!黏媽怎麼忘了生給我藝術細胞呢?


Q3:請問 婉君 在妳的黏土創作中,有沒有得意之作可以跟我們分享呢?

婉君:有!這是客製的仿真新人作品,使用樹脂土製作而成。

新人外貌加上甜蜜的表情,用黏土捏出來,非常的寫實,推出後大受歡迎,我個人也非常喜愛 !!

黏黏:古代嫁衣配上甜蜜的眼神交流,模仿的微妙微肖,畫面感十足!!


Q4:可以跟我們分享一個捏黏土的小撇步嗎?

婉君:首先先了解每種黏土的特性,例如:輕土只需輕揉便可成型,而捏麵土需稍加壓力塑型。

以我的作品來說,比例都是頭大身體小,製作時將圓形搓至表面光滑無裂痕,做出的成品就會很漂亮。

黏黏:婉君透露好多製做黏土的眉眉角角唷!!不虧是達人!


Q5:請問 婉君 通常都是怎麼尋找創作靈感呢?

婉君:當缺乏靈感時我會先上網收集資料,增加想像力。擬定主題後便著手搭配顏色與設計,創造出有自己風格的作品。

黏黏:果然每一件好作品都是藝術家的心血呀!!


Q6:有沒有什麼話想對熱愛手做的人說呢?

婉君:世上没有不可能的事,只有不願意做的事!只要你願意總會出頭天!


融合傳統風格的黏土達人婉君

小小的作品涵蓋了大大的理想

讓傳統工藝發揚光大

喜歡 婉君 的作品嗎?

歡迎到 婉君 的專頁支持她唷!!

FB粉絲團:CJ QQ Art-Clay 捏面人•陈婉君

Instagram : jckarmen

 

 

如果你也熱愛黏土並樂於分享,歡迎與我們聯繫哦!

達人秀|旗袍美女、捏麵達人-陳婉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