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潑水節

傳說,古代農時由一位叫捧麻點達拉乍的天神來掌管。但,狂妄自大的捧麻點達拉乍憑着自己法術高明,爲所欲爲,何時降雨、降溫全憑他喜好,弄得人間冷暖失調,雨旱混淆。天神英達提拉決定對捧麻點達拉乍進行制裁,於是英達提拉化身為英俊的小夥子,將捧麻點達拉乍的惡行告訴他七個女兒。七位善良、美麗的姑娘決心大義滅親,爲人間消災除難。一天,姑娘們把父親灌得酩酊大醉,趁他酣睡時,悄悄拔下他的一根頭髮,做成了“弓塞宰”(死祕訣)。當她們把“弓塞宰”對准捧麻點達拉乍時,他的脖子就斷了,頭顱一落地,就冒起火來,火焰到處蔓延。爲了撲滅邪火,七個姑娘輪流將頭顱抱在懷里,直到腐爛。輪換時,姑娘們都要打來清水,潑在自己身上,沖去滿身的污漬遺臭。爾後,爲了紀念七位大義滅親、爲民除害的姑娘,東南亞許多小乘佛教國家在歡度新年時,都會舉行潑水活動,以消災除難,祈求在新的一年風調雨顺。

「新北市潑水節」源自東南亞地區的新年傳統習俗,藉由相互潑水,象徵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利,也為來年祈福,並給予對方深深的祝福。

新北市擁有全國最多的新住民人口,中和南勢角一帶更是全國緬僑居住最多的地區,華新街也因此逐漸形成當地獨樹一格的南洋美食區及特色商圈。每年四月中旬更舉辦富有當地民俗色彩的潑水節,並邀請全國民眾一同參與,行之有年,已成為新北市知名的文化節慶活動。

「2018新北市潑水節」系列活動,首次以兒時療癒童趣 ─「泡泡」作為主題,還有消暑「94冰」、雙條軋車水槍大戰…等主題潑水區,以多元體驗型式、全面感官享受,讓大家沐浴在南洋風情的文化節慶當中。此外,週邊活動安排多元文化主題書展、東南亞文化交流主題活動,讓大家感受最具異國風味的潑水節。

立鑫企業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