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人秀|保存一個有奶油香氣的心意-凰の土

ㄟ ~你有沒有過買回來的生日蛋糕太精緻可愛了,
所以一口都好捨不得吃?

或是和親愛的人慶祝時,多希望可以永久的保留住當下美美的回憶。
還有還有!有時候看到可愛的餅乾糖果,太燒了買回家卻連包裝都不敢拆!?

設計師“ 凰 ” 特別為為這樣捨不得的心意創作
用黏土來保存滿滿的甜美回憶。
我們一起來看他的創作吧!!

達人秀|保存一個有奶油香氣的心意-凰の土達人秀|保存一個有奶油香氣的心意-凰の土

 

嗨~ 我是凰( ㄏㄨㄤˊ ),正職是平面設計師,喜歡收集精緻的小東西,這也為我帶來很多的創作靈感;平常喜歡看電影、逛玩具店、展覽、以及發掘沒去過的甜點店,雖然比起吃甜點我更喜歡觀賞櫃內的甜點,各式各樣的造型、各種特別的細節裝飾都令人看得目不轉睛,但這樣美麗的視覺饗宴卻也在吃掉過後就消失了,或許也因為這樣,我開始喜歡動手做一些不能吃的甜點。

 

 

 

( 蛋糕對我來說是… 一種儀式感、一個有奶油香氣的心意 🎂✦ )

 

2019開始的疫情對大家的生活影響極大,甚至連一年一度的生日都無法好好與朋友相聚,更別說期待一起享用蛋糕和慶祝了。在這樣的情景下,我開始思考生日蛋糕對人們的意義是什麼;這才發現其實吃蛋糕並不是慶祝時最重要的目的,而是親朋好友們聚在一起,為這件事情感到開心,那唱歌吹蠟燭的儀式感,才是最讓人感到動心的時刻,這也讓我萌生了做迷你黏土蛋糕的想法。

從小就非常喜歡玩黏土的我,回想起小時候與外公外婆一起參加社區辦的兒童黏土課程;也許是從那時候,我就喜歡上了捏土吧! 儘管後來因為課業壓力漸漸沒有餘裕再捏黏土了,但卻也在經濟獨立的過程中,陸續收集了大量的小玩具,而這也成為我後續創作過程中,許多想像力的養分來源。

 

達人秀|保存一個有奶油香氣的心意-凰の土

達人秀|保存一個有奶油香氣的心意-凰の土

 

 

 

一直到了2020年,我又重拾了這個曾經的興趣☺️ ,從黏土的線上課程開始,課堂中老師教學的精緻和菓子,讓我對黏土的創作有更多的想像,也陸續嘗試了許多不同的質地和方式,從喜歡的動畫角色(玩具總動員)餅乾,到日本節目中不明所以的公園遊樂設施實體化,每次創作都讓我非常滿足,但也同時期待著下次的創作要做什麼新的嘗試,我想所有玩土的同好們都很了解那種創造出實體作品的滿足感吧!

 

 

 

達人秀|保存一個有奶油香氣的心意-凰の土

 

 

黏黏:分享一個印像深刻的小故事吧~

💛凰:在接單客訂蛋糕一小段時間後,有位客人向我訂製了一款迷你蛋糕:一款屬於她與孩子一起慶祝周歲的蛋糕;這個想法讓我感到耳目一新,看著媽媽與孩子周歲慶祝時的蛋糕照片,儘管蛋糕早已吃完,但裝飾在蛋糕上的小熊們對她來說意義重大。也因為如此,希望可以使用這些元素重新創作一個迷你版本的蛋糕,以延續這個特別的時刻。這個故事深深感動了我,因為我知道我的迷你蛋糕作品,能夠成為一段美好回憶的象徵物,讓她能夠隨時想起這重要的一天。

 

 

 

黏黏:和大家分享一下您的創作吧~

達人秀|保存一個有奶油香氣的心意-凰の土          #凰的土

達人秀|保存一個有奶油香氣的心意-凰の土

 

 

這是我的品牌名稱,從創作之初便打算用個人品牌的方式經營;起先只是不希望創作的內容被仿真食物所侷限,於是以黏土擁有的無限變化及可能性為主要概念帶入品牌意象,也同時衍生出頭像中的角色:由下方的黃色黏土團(也是呼應凰的發音),以及上方像是水滴型的奶油形象組合而成,象徵無限變化的黏土,加上一點靈感,便可以組合成各種不同的樣貌。

 

 

 

 

#凰的實體化系列

  達人秀|保存一個有奶油香氣的心意-凰の土

我很喜歡各種精緻的小配件,尤其是那些特別但又有點冷門的小道具,諸如飛天小女警的熱線電話、派大星的道歉蛋糕、微笑的美味蟹堡、甚至是動物森友會的一周年紀念蛋糕等等,這類對劇情相對比較不重要的小配件,通常不會是玩具廠商的製作對象,但也因此讓非常想擁有的我決定自己動手製作!

 

#凰的迷你黏土蛋糕

  達人秀|保存一個有奶油香氣的心意-凰の土

在幾次製作蛋糕的經驗後,陸續開始有客人提出需求,希望能製作專屬於自己的迷你蛋糕;也因為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,我已經製作過超過100顆的迷你蛋糕了!每顆蛋糕都承載著一個獨特的故事,一段真心的祝福;而我衷心感謝著能夠參與其中,能將祝福的心意化為精緻可愛的蛋糕傳達到客人手中,也讓我感到非常快樂與幸福☺️

達人秀|保存一個有奶油香氣的心意-凰の土

其實我在創作的過程中,也很常遇到製作失敗的時候,但每次失敗都會讓我重新思考自己想要呈現的效果是什麼?反而會花費更多心力在嘗試不同的做法,更用心的對待每一個作品。想當然耳,當嘗試成功的時候,也習得了新的表現方式,每次的經驗堆疊,都會是下次創作更好的開始!

想跟捏土的同好們說,如果卡關的時候,千萬別放棄跟其他同好一起交流討論的機會,多問問其他人,也同時多嘗試不同的方式,說不定轉換製作的方式,反而能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,更接近自己想要的呈現。

 

黏黏:製作流程事怎麼進行的?

達人秀|保存一個有奶油香氣的心意-凰の土我個人會比較注重在前期溝通的過程,畢竟客訂蛋糕總是包含著客戶的各種想法,整理想法並轉換成我的表現形式,便是開始前最重要的準備。

達人秀|保存一個有奶油香氣的心意-凰の土

所以從接到訂單開始,我便會頻繁的跟客戶確認需求:蛋糕主體的造型、配色、以及希望出現的元素等等。接著我便會繪製草圖及評估製作難易度,確認製作內容後才會報價給客戶;製作的工時大約需要兩周,從蛋糕的完整主體外,每款客訂蛋糕都會包含獨立的包裝盒、貼紙及小卡,這也是我對儀式感的堅持。我希望客人們收到黏土蛋糕時,也能像是收到真的蛋糕一樣,充滿期待的開箱,透過視覺品嘗這份甜蜜的感受。

 

黏黏:有沒有創作時的小儀式?

也不知道算不算得上是小儀式,但將桌面環境都先整理過會是我必定會有的起手式!工作環境的整齊與否對我來說很重要,東西整齊了創作起來會更加順手,也比較不會產生多餘的失誤!不過若是假日在創作前後,我也會視情況剛好的配上咖啡或下午茶點、甚至是深夜來自先生的簡易家庭式調酒😂,在輕鬆的氛圍下創作,也是我對整個儀式感的要求之一~

達人秀|保存一個有奶油香氣的心意-凰の土

 

達人秀|保存一個有奶油香氣的心意-凰の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