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人秀|充滿愛的黏土禮物設計師-Lulu

充滿愛的黏土禮物設計師-Lulu

黏粉們新年好!希望大家都帶著滿滿元氣來迎接新的一年了~這次黏土達人秀的客人來自香港喔!雖然地理上離我們有些距離,但是黏黏之前說過,用心的作品是會讓人感受到的,所以黏黏就被吸引,因此認識了Lulu老師~~
話不多說,請Lulu老師介紹一下自己吧!


大家好!我是徐意,英文名Lusita,我的專頁lulu’s family 黏土.手作.雜貨就是取名自我英文名的首兩個字母,所以我的學生都叫我lulu老師,比較易記,感覺也親切一點吧。
我有一個將近20歲的女兒,家裡有一隻小狗,但其實我喜歡貓,狗狗是因為女兒小時候喜歡才養的,現在也當成自己的兒子了。

看不出來Lulu有這麼大的女兒!保養的太好了~~~可能每天圍繞在漂亮的作品裡,所以心情愉快就看起來依然很年輕!

哈哈,有可能喔~我日常的工作主要是接客製訂單,客人給我人物的照片,再告訴我他訂做的目的,想要在作品中加些什麼元素或主題等等,我便替客人設計,並做出獨一無二的作品成為禮物。所以,有時我會稱自己為黏土禮物設計師。
除了輕黏土,現在還愛上了和諧粉彩,我會嘗試將粉彩畫和輕黏土結合,創作更多好玩的作品。

對耶!以前沒有想過這樣的稱呼,樂高有設計師,插花有插花設計師,黏土禮物設計師聽起來非常貼切!但Lulu本身一直都是黏土老師嗎?

在接觸輕黏土之前,我是一個休閒雜誌的美容記者,記者的工作時間很長,有時候又會很晚才收工。
有一天,我在圖書館舉辦的一個展中,初次接觸到日本DECO的黏土創作,感覺很奇妙,原來黏土的造型可以那麼千變萬化。剛巧展覽單位有開辦導師課程,我就在想:是否可以嘗試一下,或許可以轉型當一位老師啊!

原來lulu以前是記者!那工作型態真的轉變很多耶!

是呀!剛巧那時我的女兒才4、5歲,很需要媽媽陪伴的年紀,當記者佔據生活時間太多了,所以當時就決心放下工作,一邊學習黏土,一邊照顧女兒,期望完成課程後,可以成為一位黏土導師。

我自少便喜歡畫畫做手工,長大後也會間中買些材料回家自學手工藝,例如編織、羊毛氈等;只是因為工作,並沒有太多時間去鑽研,直至遇上輕黏土,是一個新開始。

黏黏覺得這個選擇很棒耶,陪伴女兒的同時,也發展了自己的事業,跟小孩一起成長~
黏黏看到lulu作品中有很多可愛的公仔,有沒有故事可以分享給我們呢?

當然好~我想給大家介紹lulu’s family 其中兩個icon公仔,My Sheep 和 Silent Angel。lulu’s family的信念是Faith、Hope、Love,My Sheep信心小羊就是Faith的代表,常常掛著笑容為大家打氣加油;Silent Angel 代表Love,特徵是沒有嘴巴,只會用行動去愛身邊的每一個人,當你有需要時,他會默默地陪伴在側,不離不棄。

看來My Sheep 和 Silent Angel就是所謂的鎮店公仔了!他們代表的意義原來這麼溫暖~

另外,有一次,一位客人將要移民,想做一些紀念品送給她的閨蜜好友,和我商量可以做什麼,結果想到做一個圓形的拼圖磁鐵,每一塊拼圖上就是她好友們的造型,她自己也有一塊,幾塊拼起來就是一個大圓,意思是她們的友誼是一份「緣」,即使分隔兩地,感情也不會變。
作品很有意思,做出來的效果很好,之後也有不少客人訂做類似的作品。

這真的是太棒的禮物了!如果是我收到禮物,我會覺得送禮的人非常有心,而且非常有紀念價值,希望有天我也可以收到這種禮物~~
可以請Lulu分享一下平常的靈感都哪裡來嗎~

輕黏土的創作範疇很廣,有花藝、甜點、微型等等,我自己偏愛做人形公仔。自2009年我創立了Lulu’s family,開始在網上接訂單,客人寄照片過來,我就照著相片做公仔,並且加上不同素材和場景,做出一份又一份獨一無二的禮物。因此,創作的靈感都是從客人的故事而來。
藉著充滿心思和獨特的禮物,帶給別人難忘的回憶、感動和快樂,是我的使命。

黏黏完全感受到Lulu帶來的正能量了!
請問Lulu,平常都是用什麼種類的黏土創作呢?

我主要都是用輕黏土,因為輕黏土的彈性好,能造出細緻的作品;而且顏色多變,具有童真和可愛感,大人和小朋友都會喜歡。

沒錯!黏黏也認同~輕土有個很特別的特性,就是乾燥過後表面會有一點點彈性,而且顏色柔和,真的是近年大人跟小朋友都喜歡的熱門黏土!
Lulu在做作品的時候,有沒有什麼小方法輔助你,讓作品更快完成呢?

由於我做的公仔堅持有自己的風格,所以跟坊間100%相似度的3D列印公仔或手辦公仔(台灣叫pvc公仔,仿真公仔)不一樣,但仍有很多客人收到作品後,都覺得公仔和真人真的很像啊!為什麼呢?我想,做人像公仔的秘訣是,必須要細心,留意相片中人的樣貌特徵,盡量在作品中表現出來。每次做公仔前,我都會拿著相片揣摩良久,才開始製作。

黏黏訪問了這麼多厲害的達人,發現每個達人擅長的雖然都不同,但共有的特點就是:用心做作品。只要肯花時間努力,成果一定非常精彩!
最後的最後,Lulu想對跟你一樣熱愛手工藝的人說什麼呢?

一定要有自己的創作風格!
無論你最初學習哪門派系、跟哪一個老師,當基本功純熟之後,必須要漸漸建立出屬於自己的個人風格。

 

想看更多Lulu的作品嗎?歡迎點選下面的粉絲專頁看看唷~

Facebook粉絲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ulusfamily.clayart/

 

 

 

如果你也熱愛黏土並樂於分享,歡迎與我們聯繫哦!

達人秀|充滿愛的黏土禮物設計師-Lulu